赤峰拼团购房168群(22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2人申请入群

重磅!开发商不再是房屋的唯一供给方!对房租和房价影响如何?

发布时间: 2018-01-17 11:22:41

来源: 新房线

分类: 本地楼市


昨晚一个重磅消息引爆了房地产市场,和这个消息相比什么房产限购取消、房产税真得来了。名校落户等消息都显得不值一提。

这次是说政府不再垄断住宅供地,房地产也许真得迎来了全新的时代。

到底是什么消息引起了房产界的震动?

这个消息,来源于1月15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说,我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

这个消息不但影响商品房市场,也影响到农村土地,我们说它是重磅消息,绝对不是标题党。

我们可以这样解读:

1、地方政府土地供应垄断被打破

未来集体建设用地、工业用地和农村宅基地都可以入市,这将打破地方政府土地供应的垄断,实现城市住宅供地的多样化。

国家现在大力在发展“购租并举”,未来一些临近城市的城中、近郊农村的土地可以合法地成为有规模的租赁用地,租赁市场可能借此得到很大的发展。

2、开发商不再是房屋的唯一供给方

开发商不再是房屋的唯一供给方,而是实行房屋供给的多样化,包括各类企业、政府、个人、集团、社团组织等,都可以作为住房的供应者。

现在就在鼓励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存量国有土地建设人才安居住房,原则上只能建设人才公寓和公共租赁住房,但不得改变原有用地性质,不得分割销售。

也就是说,未来人才房、公租房等很可能不会完全依靠开发商的地块来搞定。

3、城里人去农村建房仍不可以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口子不开,严禁下乡利用宅基地建别墅大院、私人会馆。

也就是说放开农村宅基地等入市,是为了给农村朋友增加收入,给城市里增加租赁住房的,不是给城里人去农村建大房子大开方便之门的。

再讲明白一点,就是农村宅基地等土地可以入市,解决了一二线城市土地的问题,这部分土地是用来做租赁的,不是用来卖的,农民的利益将可能会因此而大幅度提高,但是城里人别想趁机捞好处。

房租有可能有较大降幅?

农村集体土地不用经过国家征地环节,可以盖成租赁房,价格非常低廉。

很多人说,这样农村土地现在能够直接进入了市场,能够让大城市的租赁成本降低到大城市的20%(一线城市)到30%(二线城市)。

但是微微并不这么认为,因为“村里的土地,可以建房出租给白领了!”并不是什么新消息,其实去年8月份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的通知就公布了这个消息。

2016-2017年,南京普通住宅租金走势呈波动缓涨趋势。并没有听说租金有下降的任何趋势,而且长租公寓由于是带装修又是有公共区间,房租会比普通的房子更高一些。

就拿南京来说,其实租房主体一直都是个人房东,原来江心洲没拆迁之前,都属于自家宅基地,房子也基本上都是对外出租的,租金一直很便宜,但是也并未对租房市场形成多大的冲击。

如果想要对租房市场真正形成影响,大量的较好区位的工业用地或者是大批量的农村用地形成规模上市才行。

对于房价会有什么影响?

吃瓜群众们肯定又在想,这种土地入市,肯定会让房价大跌,大家别买房了。

可是之前的解读已经说明,只是允许工业、集体用地、农村宅基地等进入租房市场 ,而不是进入普通住宅类市场,大家无法去农村购地建房子。

现在房价之所以高,正是由于1986年通过了土地管理法,让土地成为了商品进入了市场,中国的土地供给者只有一个这就是政府,面对着唯一的土地供给,市场上一方面土地需求有些供不应求,特别是大中型城市,土地拍卖的价格也越来越高。

另一方面,农村土地却难以流转,难以形成规模经济,农村土地利用效率低下的现象较为显著,农民的权益却得不到保障。如果真得允许大量的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土地不再,势必对土地市场造成冲击!地价降了,房价降是一定的。

可是现在看来,集体土地只是进入租房市场 ,不会从根本上扭转商品房体系,租赁住房和买房体系是隔开的,暂时可能不会对房价有什么影响。

不过如果考虑到很多企业像之前一样,又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上盖房分给职工居住了,以后很多年轻人也没有那么迫切非要买房了,房价可能也不会那么容易上涨了。

写在最后

这次的政策是一个很大的尝试和开端,意味着多主体供应的政策要彻底打开了,农村宅基地被纳入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大循环中,推动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

至于对房租、房价影响几何,还得看未来出台的细则,以及各地到底如何落实了,短期来看,可能影响不会很大,那些说要房价大降的还是歇歇吧,别博眼球了。

责任编辑: h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