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拼团购房71群(11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8人申请入群

谈谈住房公积金,你对它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 2018-03-16 10:38:26

来源: 网络

分类: 本地楼市


今年以来,随着楼市调控措施的加强和金融去杠杆的深入,房价得到了有效控制,这对于广大的买房一族来说确实是好事情。可是不好的消息是,现在银行的房贷利率已经上浮,而且未来继续上浮的概率很大,继续降低房贷增速,继续调高房贷利率,可以说在未来是肯定会发生的。

房贷利率的上浮,导致你买房的成本提高,每个月还房贷的利息也要比以前多。以前去银行办房贷,只要你达标,银行基本会乐意给你办,还会在基准利率上面再打打折,给你个优惠价。现在就不同了,不仅银行审核放贷从紧从严了,而且利率还要上浮个10%、20%,想想真是不“开心”!

说起了房贷,有个东西和它息息相关,那就是住房公积金。想必现在很多人每个月都有公积金吧,你对它了解多少?除了买房还有其它用途吗?这些问题都挺重要的,关系到我们切身的经济利益,不重视都不行,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详细的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住房公积金只在城镇建立,农村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只有在职职工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无工作的城镇居民、离退休职工不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

在组成上面,住房公积金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由职工所在单位缴存;另一部分由职工个人缴存,这部分属于职工工资;个人缴存部分由单位代扣后,连同单位缴存部分一并缴存到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内。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认为五险是国家规定单位必须缴纳的,公积金就没有要求。其实不是,住房公积金是在职职工的一项法定权利,具有强制的法律约束力。

为在职职工缴纳公积金是单位强制的法定义务,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不能以经营不好,效益不好,作为不给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的理由。

但是根据笔叔的了解,现在也有很多单位没有给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哦,很多单位只是给员工买了“五险”,没有“一金”。

了解了基本的概念之后,再来看看公积金的用途,除了大家都知道的购房之外,还有其它的用处吗?

所谓住房公积金,自然而然,它的主要用途就是购房时使用,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比一般的商业贷款的利率要低,可以让你买房时省下一笔钱,降低你的购房成本。

一:购房

当你在购买住房的时候,可以拿着买房证明去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提取你账户里面的公积金。此外,还需要注意以下四点:

1、不贷款购房,可一次性提取公积金;2、商业贷款购房,可提取公积金用于首付;3、商业贷款购房,可提取公积金偿还本息;4、公积金(组合)贷款购房,可提取公积金偿还本息。

二: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

当你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时,也可凭有关证明文件、资料向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提取公积金。

三:还贷款利息

当你办了购房贷款,在还款期间,可以凭有关资料提取公积金用于偿还贷款本息。

四:补贴房租

如果你的住房是租的,每月的房租费用超出家庭工资收入并影响正常支出开销时,可申请提取公积金来补贴房租。

公积金的提取使用一定要与住房有关,否则不能提取(职工只有在离退休、死亡、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或户口迁出原居住城市时,才可提取本人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

公积金贷款的申请条件有哪些?

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是有一些前提条件的,不能“任性”。

具体的条件,笔叔整理如下:

1、城镇职工个人与所在单位必须连续缴纳住房公积金满一年。

2、借款人购买商品房的,必须有不少于总房价30%以上的自筹资金作为房屋首付款。

3、借款人有稳定的经济收入、信用良好、有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

4、夫妻双方都正常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只允许一方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5、一个家庭同一时间只能申请一次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一处住房。

6、贷款人须有本省(市)城镇常住户口或有效居留身份。

7、同意用所购住房做抵押。

8、具有购买住房的合同或有关证明文件。

以上条件并不是“死规矩”,每个地方的政策可能不尽相同,要以当地政策为准。比如有些城市为了抢夺人才,会降低要求。

好了,今天就先了解这么多,住房公积金如果都讲完,其实还要写很多,比如公积金贷款的总额度,申请的具体流程,还款方式等,这些知识以后继续了解吧。

责任编辑: h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