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拼团购房60群(14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0人申请入群

2018房产新规:购房者没能拿到房贷能否解除合同?

发布时间: 2018-04-12 10:01:18

来源: 法妞资讯

分类: 本地楼市


按揭贷款买房是现在大部分人采用的购房方式,只有通过按揭贷款自己才能够买得起现在无法支付的房屋。但是有些购房者交了首付之后却遇到了银行拒绝贷款的情况。那么,购房者无法获得房贷能否解除合同?

北京京益律师事务所的王颖律师做出了详细解答:

购房者无法获得房贷能不能解除合同

购房者未能获得银行贷款时能否解除合同,须区分情况来看。

(一)如因开发商原因致使买房人未能获得贷款的,例如项目手续不齐全、存在违规开发等不符合银行发放贷款的标准,买房人可以解除合同;

(二)如因买房人的原因,例如买房人没有积极办理贷款,或者没有向银行提供相应的资信证明等情况,买房人则不能要求解除合同,同时还需承担未能按时支付购房款的违约责任;

(三)如果是因银行政策变化,例如银行原要求首付款需达到购房总价的20%即可批准贷款,而当买房人按此要求申请贷款后,银行将首付款标准提高为购房总价的30%,致使买房人未能获得银行贷款的,则未能订立贷款合同不可归责于买房人和开发商任何一方,买房人有权解除合同,并且无需承担违约责任。

王颖律师:北京京益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任律师,全国及北京市律师协会会员,至今有十余年的法律从业经验,在公司法、房地产建筑工程及经济纠纷等法律事务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王颖律师补充:

不能贷款能退房吗

是否能退房,需要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不能贷款。

(一)如果按揭贷款合同未能订立是因开发商的原因造成的,比如因开发商手续不齐备或银行认为开发商缺乏保证能力等情况,导致购房者因不能办理按揭而又无能力继续履行合同的,购房者可以退房而不用承担任何责任,甚至还可以要求开发商承担责任。

(二)如果是因为不可归责于开发商和购房者双方原因,最终导致贷款无法办理的,购房者也可以要求解除合同、退还购房首付款。不可归责于当事人双方的原因主要是政策性因素等,如国家贷款政策调整、房地产市场调控、银行贷款规模限制等相关事由。如果产生这种情况,购房者也可以要求退房,退还首付款。

(三)如果是因为购房者自己的原因,如购房者提供的资料不齐备,或者购房者缺乏还款能力,银行审查认为购房者不符合贷款条件,不予发放贷款,导致贷款合同不能能订立,如果购房者要求解除已订立的购房合同,则法院一般不予支持。如果产生这样的情况,购房者就应该与开发商重新协商交款事宜,或者直接向开发商交清房款。不能缴纳房款的,开发商可以依据合同约定,收取购房者的违约责任。

购房者无法获得房贷能不能解除合同?在按揭贷款申请时,必须要向银行了解下具体的申请条件,特别是现在很多银行的房贷政策都收紧了不如过去宽松。

责任编辑: h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