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拼团购房152群(10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1人申请入群

限房价项目新政策,让无房族离“家”更近了还是更远了?

发布时间: 2018-05-15 10:09:33

来源: 云律通

分类: 布局楼讯


“假装生活在北京”的一个原因是,很多在此打拼的人并没有一个自己的“家”,来建立与所在城市的情感联结。

请注意,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或者,是很多人真实的生活:

北漂多年的小李最大的梦想就是在帝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窝,结束多年租客的寄居生活。遗憾的是,每一次在“调控房价”的政策呼声里攒够首付准备去买房,都发现房价早已悄悄上涨,小李只能骑着共享单车回去继续攒钱。

对于有着“安居乐业”思想的中国人来说,能否对一个城市产生“归属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在这里拥有属于自己的住房,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随着大量人口涌入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房源的供需不平衡和房市看涨预期都刺激着房价不断攀升,每平方米5到6位数的房价让坐拥几套房的房哥房姐仅靠收租和炒房就可以衣食无忧,却让无房一族身陷“买房远比登天难”的困境。

5月7日,北京市住建委就限房价项目即将出台的销售管理政策征求意见。如没有什么大的意外,征求意见稿不久即将通过实施,并可能对其他地区限房价项目销售产生示范效应。那么这一番政策能否实现设计的初心、满足住房的刚需呢?

限房价项目新规说什么?

北京市住建委在其发布的《关于加强限房价项目销售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对限价房项目销售方式做了分类:

所谓“限房价项目”,就是指按北京市“限房价、控地价”方式竞得土地使用权的开发建设项目;“共有产权住房”,则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由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销售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价格水平的政策性商品住房。当然,便宜也是有代价的,共有产权房的购房人获得的不是完整的产权,而是需要与政府依照一定比例“按份共有”产权(具体以什么比例“按份”由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审定),使用和处分(如买卖)房屋的权利也受到限制。

举个例子,假如某楼盘项目的限定房价为5万元/平米,评估价为6万元/平米,则限评比为83%,低于85%,该房屋就需要转为共有产权房销售。反之,限评比高于85%,按正常商品房销售。相比正常销售,共有产权房对销售对象的选择更严格,具体采取摇号方式。

(点击查看大图,了解经适房、限价房与共有产权房在购买和使用上的异同)

新规让购房者离“家”更近了还是更远了?

在这一新的销售管理政策下,共有产权房和限价房显然将扮演适应住房刚需的保障房角色,北京市住建委也指出,这一新政的目的是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促进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毕竟,限评比低于85%的项目需要转为共有产权房,以公平的摇号方式出售。对于富有人群来说,共有产权房虽可流转,但从投资升值角度来看显然属于鸡肋,因此缺乏凑热闹的动机。而对于真正存在住房刚需的人群,以相对合理的价格有个安身立命的住所,似乎是足够了。

限房价项目新规能否真的实现结果公平,让刚需购房者不再望房兴叹?

然而政策照进现实,真的会以既定的逻辑发展吗?

某地产公司首席分析师就指出,“被限价的预售房源非常紧张,部分开发商不仅拒绝公积金,甚至要求全款买房,这种情况下,刚需买房实际难度是加大的。”有业内人士甚至将这种情况称之为购房“鄙视链”:

当鄙视链上的各位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你猜所谓的“住房公平”将向谁倾斜?

云律通有话说

“越调控,越失控”的原因之一是,凡有门槛的地方就有寻租,“一视同仁”反而成为了对弱者的不公平。

责任编辑: h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