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拼团购房68群(1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0人申请入群

一边抓调控一边抢人才 这些政策你看不看得懂?

发布时间: 2018-05-16 10:53:03

来源: 金融界

分类: 本地楼市


在今天,“房住不炒”是行业最大的政治正确,在这种思维之下,如果其他部门、省市发布了调控政策而自己没有,就大有“不正确”之嫌。因此,关注地产行业的人大多知道,地方政府对楼市的调控总是一环连一环的,虽然有时我们看两个政策之间似乎没有联系。

这也是我们今天要谈的最近地产行业的两个热点话题,一个是住建部约谈12城,重申坚持调控不动摇;另一个是海南的百万人才引进新政。看似不相关的两个政策之间,有什么内在的联系呢?

约谈之下的新一轮调控

5月9日,住建部负责人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约谈了成都、太原两市政府负责同志。约谈中,住建部再次强调,要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落实地方调控主体责任,因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成都和太原不是这轮约谈的第一批,就在五一节前,住建部还约谈了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和佛山等10个城市的相关负责人。

促成这次约谈的原因,是近期部分城市出现非理性上涨。以西安为例,原本房价一直古井不波的西安楼市,自2016年起出现大涨。而这背后的推手有两个,首当其冲的是棚改货币化安置,根据公开数据,西安在2015年、2016年分别完成棚改货币化安置率40%、51%的基础上,2017年上半年棚改货币化安置率达到70.51%。结果是,2016年下半年,西安商品房市场在全国楼市一片高热的环境下开始飙升,到2017年春节更是暴涨,西安从急于去库存到闹房荒,可谓快速反转。也许是怕涨得太快引起恐慌,2017年春夏,西安市政府出台两轮限购政策,勉强压住了上涨的势头。

如果说棚改货币化安置是西安房价上涨的内生动力,那2017年开年,全国各地开始了抢人大战则是外部增量了。抢人大战之下,西安也不甘落后,2017年1月,西安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户籍准入条件大幅降低,2017年3月,西安市开始推行这个被称为“史上最宽松”的户籍政策,按照《意见》的规定,西安对全日制普通大中专院校学生集体户口放开,降低技能人才、投资纳税人的落户条件。相比于同一人才竞争市场的武汉、成都、郑州等城市,这意味着户籍准入条件近乎零门槛。

按照西安市政府的规划,这场以放宽户籍制度为主导的西安“人才、人口”攻坚战将会持续三年时间。从2018年至2020年底,实现西安市主城区人口规模达到1000万、全域人口达到1500万的目标任务。而网上流传的各种人才“誓师”大会、极速落户也带来了积极效果,2018年1月以来,西安新增落户人口已经突破三十万,并且这个数字仍在持续增长。

不过,相关的效果是房价的暴涨,人才的净流入带来的买房潮,直接助推房价,有评论指出,“西引力”是西安市政府在此轮抢人大战中提出的一句标语,买房落户政策,这对高考难度号称全国第一的河南人来说,吸引力陡增。再加上西安一直以来被称为全国二线城市房价洼地,因棚改货币化安置和人才抢夺政策双管齐下,实现了十几个月的连涨。

因此,无论是西安还是成都、太原,住建部的约谈,恐怕下一阶段就是又一轮的调控。

3月以来楼市现四大变化

住建部的约谈并不是首次,据报道,在2013年、2016年等楼市周期高点,住建部都曾对热门城市和重点房企进行约谈,2016年的约谈更是直接推动了国庆前后全国各地密集出台调控政策。但在今天普遍推行“限购、限贷、限售、限价”的调控环境下,接下来又有多少政策可用?

更主要的是,在人才争夺战的大背景下,要人才还是要调控又该怎么破解?

最主要的例子,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谈的海南。

海南全域限购,人才政策怎么推?

当时间回到4月22日,一个《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让全国各地买房团“到海南岛去”的欢呼戛然而止。当时有评论说,七八千亿流入海南楼市的热钱被“关门打狗”。

不过,门在关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悄悄拉开了一条门缝。5月13日,海南省委七届四次全会通过《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计划到2025年,实现“百万人才进海南”的目标。

百万人才进海南,是不是似曾相识?

按照该计划,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等人才,可在海南省工作地或实际居住地落户。各类高层次人才、硕士毕业生、“双一流”高校和留学归国本科毕业生以及相关创新、创业人才可在海南任一城镇落户。自落户之日起在购房方面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

落户和同等待遇,也即意味着“4.22”政策对外地人的限购已经被击穿。

在这一轮的人才争夺战中,海南是属于后知后觉的。在4月份国家宣布海南建设国际自由港之前,海南虽然作为国家首批开放开发的经济特区,却长期“特区不特”、“开而不放”,经济整体落后,因此所谓的人才争夺战,它有心却无力。类似的还有江西,身处中部,在武汉、长沙、合肥、郑州等中部城市2017年就早早开始抢人后,南昌一直到2018年5月2日才发布人才新政,内容乏善可陈。

责任编辑: h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