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拼团购房86群(20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9人申请入群

宅基地上的住宅可以按照商业房赔偿吗

发布时间: 2018-01-15 09:38:08

来源: 网络

分类: 本地楼市


一、集体土地上的房屋同意存在住宅房屋与非住宅房屋之分,我们所要研究的集体土地上的商业用房,即属于集体土地上的非住宅房屋。依照我国《土地管理法》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进行建设,需要使用土地的,必须依法申请使用国有土地;但是兴办乡镇企业和农村建设住宅依法批准使用本集体经济组织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或者乡镇村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经依法批准使用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除外。也就是说,只有在兴办乡镇企业、村民建设住宅、乡镇村公共设施建设和乡镇村公益事业建设四种情况下可以使用集体建设用地进行建设。

就村民建设而言其所使用的土地应为农民的宅基地。故此,在集体土地有权进行非住宅建设的情形限于兴办乡镇企业、乡镇村公共设施建设以及乡镇村公益事业是那种情形。

二、此外,结合我国国家标准《住宅设计规范》中关于住宅的定义,住宅为供家庭居住使用的建筑。那么,集体土地上非住宅房屋可理解为合法建造于集体建设用地上的供家庭居住使用以外的建筑。例如乡镇企业厂房、公益图书馆、运动场馆、幼儿园、超市和咖啡厅等等。

三、在拆迁实践中,一般从用途上对非住宅房屋进行二次区分,再次分为经营性用房,和非经营性用房。

被确认为经营性用房可以在拆迁中获得停产停业综合不住费,但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1.营业执照合法有效且执照上标明的营业点为被拆迁房屋

2.已经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一年以上且能够出具连续一年以上的纳税凭证

3.拆迁时被拆迁房屋实际用于生产经营

4.此外,营业执照、纳税凭证的合法性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即税务部门的确认为准

由于各地集体土地使用证,没用统一规范,房屋产权所有权证的产权登记并未注明用途为营业性用房,但对拆迁人员虽未办理营业执照,但存在经营事实,且其比邻房屋大多为商业用房的,也应认定为商业用房。


责任编辑: h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