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拼团购房69群(24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0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税立法为何“难产“?房地产税立法要“七步走“

发布时间: 2018-03-12 09:26:14

来源: 房天下

分类: 本地楼市


3月11日,据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报告说,2018年要继续加强立法工作,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制定耕地占用税法、车辆购置税法、资源税法等,研究制定房地产税法,修改税收征收管理法。

3月11日,据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报告说,2018年要继续加强立法工作,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制定耕地占用税法、车辆购置税法、资源税法等,研究制定房地产税法,修改税收征收管理法;制定外国投资法、电子商务法,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全国将推预算联网监督试点。

今年并没有关于房地产税立法的安排,为什么"难产"了?

在回答"今年并没有关于房地产税立法的安排。为什么"难产"了?"的问题上,尹中卿说,房地产税的立法很复杂。从税收本身来说,涉及与原来一些税种的关系,比如土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等等房地产占有交易环节的税收,要不要整合?就房地产本身而言,原来有军产、地产、央产、民产,还有"大产权"、"小产权",也很复杂。尤其农村,很多房子都是祖屋,或者房子旁边有牲口圈,这算不算房产?全国人大和财政部等部门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反复论证。

我认为,对于这样复杂的立法项目,一定要走固定的法定程序,充分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切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确保制定出来的房地产税法是"良法",而不是"恶法",是切实管用有效的法律而不仅是政策宣示或者是不管用的歪把塑料"苍蝇拍"。

房地产税立法,需要"七步走"

新税种开征不是"拍脑袋",需要走全套的法律程序。那么,房地产税立法,程序应该怎么走?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给出了权威"答案"。开征一个新税种一般程序是:

第一步,法律草案起草。法律草案既可以由全国人大有关部门起草,也可以由政府有关部门起草,还可以委托专家起草。

第二步,公开征求意见。草案起草完成后会公开征求意见,近期的环保税法草案、烟叶税法草案就是这样做的。

第三步,征求意见后,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才能提交全国人大常务会。

第四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法案一般要经过三审,也称为三读。有的法案一审丶二审通过了,有的法案经过五审六审都有,如物权法经过六审。

第五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法案,一审、二审后还要公开征求意见。

第六步,在全国人大或者常委会表决前还要经过专家对某一方案评审会。评审会通过后,才能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或者全国人大表决。基本法律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一般法律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

第七步,表决通过后才付诸实施。

目前,房地产税立法走到了哪一步?答案是:正处在第一步起草阶段。第二步和第五步,都包括公开征求意见的环节,仓促出台的可能很小。

房地产税不应该全国"一刀切"

对于两会的热点话题房地产税,李稻葵说,房地产税不应该全国"一刀切",而是要因地制宜,应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大的原则,具体征收细则应该下放到地级市,由地方自行制定。

"全国没有一个统一的房地产市场,只有一个统一的货币市场。房子不像货币那样可以流通,房子是不能跑的,各个城市都不一样,有的地方房子还过剩,有的地方房子短缺,所以不要'一刀切',要因地制宜。"李稻葵建议这个细则的制定下放到地级市,比如说第一套房子不征税,按面积还是按照市场价格算?税率是多少?是1%还是1%以下?由他们自己因地制宜制定,不应该全国"一刀切"。另外,房地产税应该定位为地方税,不是中央税。

责任编辑: h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