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拼团购房118群(14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1人申请入群

你家房子有一笔“养老钱”可用!95%的人竟然不知道

发布时间: 2018-04-11 09:37:49

来源: 365南京二手房

分类: 本地楼市


物业维修基金,这个词对于买房人,尤其是购买新房的人来说,并不陌生。但是,你真的用过吗,或者说,你知道怎么用吗?

今天,我在朋友圈以及业主群里做了一个小调查,真正使用过它的业主少之又少,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物业维修基金这回事儿……

物业维修基金是用来修公共物品?

电梯坏了能用吗?

老小区装电梯能用吗?

70%以上业主同意才能使用?

自家着火了,给不给用?

二手房要不要交维修基金?

……

看点

01

哪些情况才能使用物业维修基金?

简单来说,房屋维修基金相当于房子的“养老金”。房子保修期之外,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出现问题,可以用房屋维修基金来修补。据《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业主交存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属于业主所有。”

用完要续!住宅专项维修基金余额不足首期筹集金额30%时,业主应当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规定以及业主大会的决定,续筹住宅专项维修基金。

维修基金在5年保修期满后才能使用

公共维修基金的使用前提有两个:一是房屋的保修期满之后才能使用,二是在对公共部位大修、翻修改造的时候才能使用,小问题一般是用物业费来解决的。

商品房保修期一般为5年,保修期内由开发商或相关厂家负责。保修期满后,涉及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更新、改造的,可启用房屋维修基金。其中共用部位包括基础、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及户外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等。共用设施设备包括电梯、消防设施、绿地、道路、下水管道、安全防护设施等。

7种情况可紧急动用维修资金

发生下列危及房屋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需要立即进行维修、更新和改造的,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业主、物业服务企业、社区居(村)民委员会均可以凭应急维修工程项目说明、维修工程实施方案,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部门提出资金使用申请:

(一)电梯故障;

(二)消防设施故障;

(三)屋面、外墙渗漏;

(四)二次供水水泵运行中断,但专业经营单位负责二次供水水泵设备维修、养护的除外;

(五)专用排水设施因坍塌、堵塞、爆裂等造成功能障碍;

(六)楼顶、楼体外立面存在脱落危险;

(七)其他危及房屋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部门应当自收到应急维修资金使用书面申请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应急维修工程竣工验收后,应当将使用维修资金总额及业主分摊情况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显著位置公示。

老小区加装电梯可提维修基金 出资增设电梯中缴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业主,可按相关规定提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支付增设电梯个人分摊费用,提取额度不超过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费用扣除政府补贴后的个人分摊金额。

看点

02

买二手房,要不要交物业维修基金?

看情况!买新商品房时,需要缴纳房屋维修基金,买二手房时,还需再交一次房屋维修基金吗?相关律师表示,在二手房方面,对于房屋维修基金,可以根据买卖双方的协商结果而定。

物业维修基金

一般会有4种处理方法

1、卖方将房屋维修基金无偿顺延给买方;

2、卖双方经过协商共同承担这笔费用,买方支付原业主所缴纳房屋维修基金费用的50%;

3、买卖双方经过协商按一定比例支付房屋维修基金费用

比例公式为(房屋产权年限-原业主所购房屋与出售房屋的时间差)/房屋产权年限;

4、卖方不同意将房屋维修基金无偿顺延给客户,也不想按比例与客户分担这笔费用,那么购房者如要购买该套房屋则需承担原业主当初购房时所交纳的这笔房屋维修基金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南京,买二手房,基本上都是第一种情况,卖方将房屋维修基金无偿顺延给买方,也就是说买方不用交物业维修基金。

看点

03

物业维修基金怎么申请?

申请使用房屋维修基金的程序很复杂,并不是直接向物业报备和申请就行。需要业主向业主委员会提出要求,业主委员会经过实地考察后,向业主大会提出申请,业主大会同意后,业委会再向当地的房屋维修基金的管理单位提出申请。


但动用房屋维修基金并非易事,根据《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列支范围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讨论通过使用建议”。

一般使用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应急使用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房改房


责任编辑: h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